設立背景

        隨著醫藥衛生的發達,台灣人口的平均壽命不斷增加健康照護產業開始面臨的危機為健保資源使用者與醫療照護人力供給減少。高齡少子化是先進國家共同面臨的社會趨勢,因盤醫療資源的投入應以預防、治療與照護並重。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6年我國老人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達20.8%,接近聯合國定義的超高齡(super-aged)國家老人人口占21%,至2036年更將達28%,進入極高齡(ultra-aged)國家。而扶養比趨勢從2022年每4.0位工作年齡人口負擔1位老年人口,至2070年將降至每1.1位即負擔1位老年人口。在長期少子及高齡化的社會人口變遷趨勢下,所面對的人口老化速度快、家庭照顧壓力大、生活型態改變多、社會價值變遷大等等問題,形成了巨大的醫療照護負擔,而如何利用科技來改善、發展創新與整合性的照護模式是克不容緩的,因此本中心發展整合式的智慧醫療科技應用與創新服務應用模式,並持續致力維持遠距照護成果外並積極加深智慧醫療模型場域應用發展。